牧之

梅花落满了南山。

#星空:孤独星球终被治愈#

第一次看这部电影,是在高三,捏着借来的手机躲在被窝里,夜晚在这时就显得格外应景。后来时光飞快,在大二的夜里突然想起来,明明只依稀记得画面,却笃定它的温情。人对情节的记忆总不如脑海里存下的种种感触,是非荣辱,抵不过嗔痴怨怒。感念这份温情,于是再次重温。

电影以一位独自坐在火车站的小女孩的眼泪徐徐展开,从孩子的视角窥探成人世界的心酸和无奈,从而刻画出成长的清冽,像暗夜里的星光,穿透暗淡,终将绽放独特的光芒。画面色调偏冷,配乐倒颇为活泼,跟着人物的内心起起落落,加之童话元素的融合,使得整部影片透出一种由洁白带来的不可亵渎的神圣感。另外,影片中的人物语言,确实不多,这也意味着,主要的表现方式在于演员对眼神及肢体的把握,既要体现默剧中与观众的默契,又要别出心裁保证人物的特殊,这是一项挑战,更是一种敬意。

一部影片的价值不在于它讲述了什么,而在于它承载了什么,就《星空》来说,它承载的是感动是眼泪是关怀,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寂寞和张扬。十三岁的主角置身亲情,又迎面碰上懵懂爱情,从压抑痛苦到终于释怀,成长的形态也就随之显露,眉眼安静的小女孩跨过长长的年岁,拥有了坦然又期待的以后。

不管多么难过的时候,只要你抬头,你就能看见最美的星空。

亲情,脆弱生命的终极滋养

小美捏着手里薄薄的火车票,给爷爷打电话说想去他那里,头发发白的老人带着焦虑,过了很久再次接通后,爷爷听着那头的寂静,了然地问,回家了?得到肯定后为了宽慰疼爱的孙女,老人沮丧地开口,小美啊,爷爷很忧虑啊,爷爷也不知道该给我的小美做什么礼物了。小美看一眼自己柜子里的小动物,很快的开口,一只象,一只蓝色的象。爷爷你要快点做好送来哦,小美,很想你。房间里的父母甚至不知道女儿出过门,带着满身的寒气。
缺了一条腿的小象在深夜里和小美一起去看生病的爷爷,病房里她撒娇道,这只小象我不要,我要爷爷病好给她装上那条腿再送给小美。

半夜的电话铃声把她从安稳的睡梦中惊醒,然后四周灯灭,留她一人无助的看着爸妈离家的背影。

死亡是猝不及防的东西。爷爷的葬礼她固执地不肯去,自己在家拼凑那块被父母搁置的星空,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,却发现缺了一块,她发疯一样的找,边找边哭得歇斯底里。

缺了腿的小象和缺了一块的拼图,是无法被弥补的遗憾,也是小美无法修复的不圆满,其实是不用介意的,连上帝都有一个不完美的伊甸园。爷爷是小美对亲情的最高信仰,父母之间诡异的气氛让她压抑,虽然两个人总是避免在她面前吵架,但是小美明白,他们都不幸福。爷爷是不同的,他是慈祥的伟岸的,是自己随时都能停靠的港口。

    小美看着客厅挂着的一幅幅名画拼图,仿佛看到爸爸妈妈从前的和睦温馨,那时他们三人相拥而坐幸福开怀,不像现在这样,一起好好吃顿饭都如此艰难。她觉得对自己不公平,为此她和父母疏远。此时她被埋怨遮住了双眼,当小杰哽咽着对她说,你很幸福了,她才慢慢接受父母其实深爱着自己,尽管他们不爱彼此。

很多人会感慨再也不相信爱情,没有人说不再相信亲情。我们会遇到那么多人,可是有几个人是无法代替的,他们是我们初次睁眼看到的世界,是用心呵护着我们的平凡人,像爷爷之于小美,妈妈之于小杰,父母之于我们。

爱情,朦胧星光下的纯净惊喜
你还记得你第一次心动的瞬间吗?
对小美来说,它可能是圣诞夜里和楼下歌声的和鸣,可能是讲台上低着的小脑袋,是沉默寡言下的神秘世界。

转学过来的小杰夹着一本速写本闯进小美的世界,起初是被他和同龄男生格格不入的气质所吸引,小心翼翼地尾随却发现对方在小小的文具店巧妙地偷窃,最让道貌岸然的人接受不了的是,小美竟然模仿他,顺利地从小店里拿走自己并不需要的文具。我觉得这个镜头很可爱,小美回家后看着那些文具,带着满足微微扬起了嘴角。这是种纯粹的孩子气,也是小美第一次经历危险和刺激。

由速写本引起骚乱,然后是道歉和小巷里的义无反顾,坐在狭窄的医院里,小美打着石膏为小杰掩饰和开脱,使得男生在母亲面前不至于难堪,这一举动让小杰对她放下防备,此后两个人的走近顺理成章。
小杰给她的只有守护和陪伴,小美爷爷去世后邀请她和自己一起布置教室,安静地听她讲话,耐心地教她折纸,跟着她去遥远的老家看星星,男孩的心墙在默默地靠近中瓦解,女孩的孤单则有了寄托,他们安静地并肩同行,身后的夕阳漫过来,风里两桢脆弱单薄的剪影。

最爱的一幕是两个人都脱下鞋袜光着脚坐在溪边的石头上休息,小美讲完自己童年里难忘的记忆后让小杰也说说自己的,小杰摇摇头,没有。小美撅起嘴不满的说,小气鬼,同时还抬起脚丫踩上小杰的脚背,小杰抬起脚踩回去,不是,小美不依不饶,两个小孩互踩了几个回合之后,小美恼羞成怒地喊着就是小气鬼把脚踩在对方脚上不拿开了,小杰看着她闹,又看看她赖在自己脚上的雪白的小脚丫,笑的扭开了头。耳边是潺潺的水声,身边绿意葱茏,可这一切都不如你们生动。

走错路导致淋雨,钻进废弃的房子,两个人换下湿漉漉的衣服,躺在在长椅上说起自己的父母,小杰终于敞开心扉,平日里他用沉默掩饰自己的无助,父爱的缺失导致自己不得不故作坚强,这个雨夜里他身边躺着和他一样不快乐的女孩,他突然觉得,说出来其实也没什么。小美听出他的哽咽,颤抖着想去握他的手,却在听到他对她说,其实你很幸福时,下意识地转过了头。这样沉重的氛围里她拉起小杰,教他跳小时候母亲教给自己的舞,她给不了他渴望的父爱,只能把自己有的能分享的都拿出来。

最后终于到达目的地,她让小杰等一会,她要先进去告别。在爷爷的工作台上,那只没做好的大象腿击中了她的内心,泪眼模糊间她环视这个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,发现了自己留在这里的一切痕迹,它们都没有被擦去,依然保留完好。那副粗糙的油画里自己头发短短的,咧着嘴笑得很丑,小美看着它,回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笑脸。再见,再见。
天地酣甜,两个人缩在彩色的小船里等待星空的出现,漫长的等待过后小杰没有看到星空,却发现身旁的小美病的很严重。他背起女孩拼命地往回跑,就在奔跑的路上,阴霾散尽,所有的星星盛装出席,闪耀在黢黑的天幕,璀璨无比,毋庸置疑,它有着把所有伤痕都抚平的魔力。

"小时候,和爷爷奶奶住在山上,爷爷常常和我说,只要抬头看着星空,世界就会变得好大好大。"

小美清醒后,小杰提出回家,小美拉住他的衣角,再陪我一会吧,男孩弯下腰,冰凉的嘴唇贴上她滚烫的额头,留下她生命里最美好的烙印,时刻告诉她,此时此地,这个男孩倾尽了自己所有的温柔。
十三岁,好像还不到说爱的年纪,他们在纯白的年纪相遇,以彼此的孤独为食,最后用少年的善意互相救赎,最后得以灵魂紧靠。他们不说爱,不懂爱,却用自己的真诚书写着爱情最初最美好的样子。

不同于几米漫画里的结局,电影的最后,小美在飘雪的巴黎街头听到初次见面时小杰吹的那首歌,也在一个卖残缺一块拼图的小店里重逢了那个深藏在心里的男孩,她记得,在一个夜里,他弯下腰,给了自己一个薄荷味的吻。

自然,人性深处永远的皈依

小美从小在深山里长大,后来回到城市爸爸妈妈的身边后,也总是想回到留在乡下的爷爷身边,自己的柜子里摆满了爷爷用木头为她做的小动物,和小杰一起做教室布置时忙了很久的动物折纸,这些细节处处体现了电影对自然的重视和赞美,虽然着墨不多,可自然依然是人文艺术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。自然孕育天地万物,是人性深处永远的皈依。

成长,你我都是孤独星球

成长从来没停过,它跟着岁月,偷偷地把我们拉扯成陌生又熟悉的大人。除了欢愉,成长对更多的人来说,是无药可解的阵痛。我们抱紧自己的伤口,缄默地看着来来往往的其他人,感觉自己就想迷路的孤独星球,在经年漂浮的虚无里发出幽暗的光,无人回应。

影片的末尾生病昏迷的小美陷入三重梦境,第一重里是将要离开的小杰,第二重是牵着手的父母,第三重里,她紧紧地抱住年老的爷爷,可是,三个梦都连续以拼图的形式粉碎,她的拼补无济于事,只能呆呆地看着他们远去。从最放不下的困境中一一穿过,她慢慢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,明白了很多事情不是你不想它就不会发生。

你能做的,就是勇敢的接受,然后,好好地道别。就在她最痛苦的那一刻,成长以不可阻挡之势穿透骨血,为她注入全新的血液。

"虽然,一切都会过去。但是,在放手之前,想要抓多紧、就抓多紧。"

影片改编自台湾插画家几米同名绘本《星空》,片尾曲选用了五月天的《星空》,并同时放出了几米彩色的绘本,旨在表现艺术的共通,再次升华主题,可惜的是,因为电影的表现力不及原本,如此一来观众的注意力反而偏离了电影本身,观影效果有所折扣。

即使它在很多方面受到诟病,我依然认为它是很优秀的作品。我不专业,看不出哪个镜头哪个表情有破绽,可是我感受到了密密麻麻的感动见识到不同形态的美,听到了虚无里他们的回音。于我这就是看电影最难得的收获。

评论

热度(2)